【一线故事】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攀登
——向家坝项目隧洞施工纪实

来源:三分局 作者:金东川 摄影:金东川 时间:2022-12-13 字体:[ ]

       在向家坝长长的隧道深处,阵阵机械声轰鸣,作业人员在洞内紧张有序地施工,不舍昼夜,顽强掘进。

       向家坝灌区喜捷真溪支渠项目可谓是水利行业的“百科全书”,结构物包括隧洞、大型U型槽身、排架式渡槽、拱式渡槽、倒虹吸、明暗渠、晒水池、泄水渠、主渠闸室及分水闸等。而项目的重难点结构主要为隧洞施工、拱式渡槽、大跨度槽身施工等。

       水电十局承建的隧洞工程总长16.74千米,其中主渠段隧洞1座,长520.62米,开挖二衬均已全部完成;真溪支渠段隧洞18座,隧洞总长8757.3米,已贯通17座,隧洞开挖剩余823.84米,二衬已浇筑4169.855米;喜捷支渠段隧洞15座,隧洞总长7460米,已贯通8座,隧洞开挖剩余2148.05米,二衬已浇筑1962.77米。开挖累计完成85.2%,二衬衬砌累计完成40.3%。

决策高效

       团山包隧洞是标段内最长的隧洞,全长3117.04米,除进出口外还设有支洞。此隧洞普遍埋深较大,最大埋深143.7米,在进口段采用XTR4/180掘进200米后,围岩强度就达到了52兆帕,此机型的掘进设备已经无法满足作业要求。到底怎么办?是改爆破法还是继续使用掘进法,大家一时间都拿不准主意。经过公司、分局的统一协调,果断决策引进国内第一台专门针对高强度围岩设计制造的XTR4/260型掘进机,第一个月加强型XTR4/260就完成了182.9米的好成绩,后续施工中更是打出了日进尺17米的傲人业绩。

结合增效

       向家坝灌区工程也被称为隧洞施工工法“博物馆”,就开挖方式而言,包括掘进机施工法、破碎施工法、铣挖法、劈裂法、水磨法、爆破法等多种形式和种类。往往一条不长的隧洞饱含若干种不同条件地质。

       项目部面对不同类型的隧洞,充分根据距离、埋深及围岩强度采取不同洞挖方式,如在位于喜捷支渠尾段的田家湾隧洞进口段岩石强度较为坚硬,选用了XTR4/180型掘进机开挖,而出口段整体埋深不大,岩石强度相对较低,采用破碎法进行开挖,这样一来增加了开挖作业面的同时还降低了开挖成本,增强了效益,加快了施工进度。

探索解难

       由于项目涉及的大部分隧洞处于埋深层,岩石强度普遍达到60兆帕以上,进一步加剧了掘进机故障率,掘齿耗量增大。为此项目团队积极应对,主动邀请掘进设备厂家及代理商现场共同研究探索解决办法,在不断分析解剖、意见汇总和试验性改动后,最终通过变更掘头模块,减小掘齿接触面从而加掘头扭矩,加重主机配重等方式进行改动,有效解决了XTR4/160-180机型针对高强度围岩不能掘进的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掘进效能。

创新攻坚

       项目花弯头隧洞长163米,地处深山电力线路布设困难且费用较大,在项目团队现场对围岩强度判定后,果断采取破碎法施工,但在距离贯通只剩20米时,隧洞围岩强度突然递增达到58兆帕。团队研究讨论采用破碎法结合高压压水劈裂法的应用,顺利实现花弯头隧洞的最后20米贯通,为后续项目团队突击攻坚高强度围岩奠定基础;针对安燕隧洞通道不便,山高林密、围岩强度高、距离短的特点,项目团队经过总体研判,通过采用水磨钻施工法,有效控制成本,充分开辟工作面提高施工进程;项目还在板栗湾隧洞较浅埋深段,与业主设计积极协调沟通,果断采取明挖形式进一步规避了隧洞浅埋施工的安全风险,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更大的保证了安全。

目标受控

        经过项目团队不断攻坚克难,目前隧洞开挖日进尺达到25米以上,有望在2023年3月底前实现全面贯通目标,隧洞二衬日浇筑量达到72米,有望在6月中旬全面浇筑完成。

 田家湾隧道现场研讨会


 安燕隧道水磨钻施工


 团山包隧道XTR4/260加强型开挖断面


 改进型界面破碎掘头

 

 加强型XTR4/260掘进机

 

 组合型大臂液旋扒渣式掘进机


 组合型大臂液旋扒渣式掘进机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