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金橘花开

来源:一分局 作者:张鹏 时间:2022-11-29 字体:[ ]

       刚搬家时,别人送了两盆芦荟,在阳台的角落上隐约呈出一星绿意。当时虽不懂得空间布置的美学,但总觉得阳台上的确单调了些。

       前年冬天,一时兴起逛花市。我不是一个会赏花的人,更不明白如何侍弄好花。到了群芳吐艳、百草催发的时节,也只会跟俗人似的啧啧赞叹几声罢了,更说不出什么对景伤春、临花感怀的深刻言语来。走入花市,花棚的各种花草层层叠叠,高低不一,错落有致地铺排着。因为时近深冬,百花枯蛰,只有零星小花点缀在层层翠绿中。绿得多了,便不觉稀罕。所以目光很快就被那几盆金橘吸引。许是花匠的巧手,将橘枝修剪得美极了,树形呈塔状,从上直下,枝繁叶茂,而鸽蛋般大小的金橘,密密的挂满树隙间,绿叶成了陪衬。那金黄的颜色在瑟瑟清冷的冬天让人一下暖流涌动。

       我心微动。形美,果美固然重要,但对我这个园艺白痴来说,摆在我眼前的难题却是怎么养。卖花老板会读心术,一见我这样的外行,连连称道“好养的,很好养。你偶尔浇点水就是。生命力可强了。果子掉了又挂,一年到头,摆在家里,好看。”语言的力量可真是蛊惑人心,巧舌如簧的老板加上一时冲动的我,于是果断砍价成交。

       金橘搬到阳台上,浓浓的绿意中更有了阳光般的金黄色。家里老小高兴了看看,说说,动动,倒也乐在其中。然而好景不长,转眼间,金橘就陆陆续续往下掉,终于阳光不再,甚至叶片儿也渐枯败,只剩下沉沉的残绿。隔了好长时间,我也纳闷,难道是传说中的不破不立,旧果不去,新花不开?

       到了去年七八月份时,果然又闻到了阵阵花香,盛开的橘花,香气逼人,指甲般的大小,居然可以发出那么浓烈的香味,引得不少蝶舞蜂飞。当时很是兴奋,甚至好长一段时间,我还和先生还不厌其烦地把它从阳台到卧室里来来回回地搬,既枕着花香入眠,又想亲眼见它如何破茧重生。可随着时间的点点逝去,落花已成泥,结蒂犹无期,当时心里已经有些疑虑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橘叶片片掉落,即便是还挂在树上的,不是渐黄就是遍布虫啮的牙印。惨不忍睹,有的还让绿毛虫深深裹起来作了温暖的被窝。于是赶紧去捉虫,上穷碧落下黄泉,一阵忙乎后足足捉了七八条绿毛虫,长得肉肉的,青白而腻,不知吸收了好多如汁液般的嫩叶,才长成这样。捉完虫,方开始亡羊补牢,重整山河。因为不懂修剪,也不懂什么农药肥料配方,拿起剪刀,三下五除二,剪枯枝,除败叶,然后再用毛巾把劫后余生的叶片细细地清洗了一番,以抹去残留的虫卵,最后,美美的一棵树被我修剪得如风烛老人。

       经过这一番傻瓜养花经历,我才明白,卖花人所说的全是谎话。自然天成的奇花异草毕竟是少数,绝大多花草还是需要人工来悉心栽培。旱了需要浇水,弱了需要施肥,病了需要上药。植物没有嘴,有苦说不出。主人不照拂它,拖上几个月,风刀霜剑,虫噬病磨,终将奄奄一息。于是,我试着买了点花肥,混施在泥土里,定时浇水,又隔三岔五地翻开每一片叶子看看是否有偷嘴的绿毛虫。如此经月,金橘似乎才渐恢复了些元气。

       但是好景不长,我又是个不长性的人。很快冬天如约而至。去年的冬天来得特别猛烈,气温陡降,而且好多年都不曾光顾的雪花居然整整飘飞了两天。整个冬天,家人都冷得很少开过阳台的门,更没有心思去侍弄金橘。偶尔想起,叹一声,花开花谢自有缘,随它去吧。

       去春来,渐渐天气好转,绿意微萌。某一天,在阳台上再见金橘。没想到,这盆“随它去吧”的金橘看上去依然枝少叶稀,但树上居然还是骄傲地挂了两个金灿灿的果实。而且树桠间还顽强地生出几片嫩绿的叶芽来。仿佛在感谢我,提醒我。

       “爸爸,妈妈不是说买来的花草如果不悉心照顾,它就会死掉吗?”看到经冬犹存的金橘,儿子问先生。先生笑着告诉他:“花果就和人一样,小的时候的确需要我们好好照顾它,因为它还小,经不起风雨,但终究有一天它要学会自己去面对外面的世界,只有这样,它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

      是啊,花果皆世界,各自有精彩。阳台上的那盆金橘,就这样在我们的谈笑间自由而欢快地生长着,渐渐地叶儿繁,渐渐地橘儿黄······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