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诚实是最好的试金石

来源:一分局 作者:张鹏 时间:2022-11-29 字体:[ ]

       有一个故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从前,有个国王送给国内的每一个孩子一粒种子,让他们回去栽养,并许诺谁的种子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谁就将是王位的继承人。一年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捧着灿烂的鲜花去见国王,只有一个穷人的孩子两手空空,因为他的种子没有开花。然而结果出人意料,这个孩子得到了王位。原来种子都是被炒过的,已不可能再开花了,那些孩子的鲜花都是假的。在这个故事里,国王用诚实试出了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

       学习上,工作中,生活里,我们也会经常面临着诚实的考验。面对诱惑,一颗炒过的种子也会开出娇艳的恶之花。但是,没有了诚实的土壤,再美丽的花朵也只能是没有生命的塑料绢花,它只能蒙蔽愚昧者的双眼,而不能带给人问心无愧的尊严与骄傲。

       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在这件事上也没有捷径也没有速成法,要取得好的成绩必定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而有的同学,为了成绩单上一时的虚荣,在考试时或者眼观六路,耳听八边;或者举头防监考,低头翻小抄,更或者偷偷提前瞄了试卷,悄悄背了答案,就等成绩出来一鸣惊人,笑傲江湖。诚然,好成绩就像鲜花一样,人人喜欢,但是,孩儿们,请你们一定要记住:诚实的品行比一时的成绩更重要。人生的路还很长,以后还会有数不清的考试,有的考试在学校里,有的考试在工作中,还有的考试在未来的婚姻与家庭里。在这些考试中,我们不能够提前探知考题,也没有可以抄袭的同桌,更没有可以带入考场的小抄,依靠让人忐忑不安的作弊方法我们或者可以获得一两场考试结果的暂时领先。但是,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不到终点谁又能说自己真正胜利了呢?插满漂亮羽毛的野鸡终究不会成为凤凰。人们在知道真相后会对这种“偷来”的成功者感到由衷的敬意吗?当然不会,人们只会唾弃、嘲笑或者是一声叹息。

       而且,亲爱的伙伴们,你自己会对这种没有建立在诚实为基础的成功感到心安理得吗?同样不会,因为一个有着良好品德的人,在短暂的欢愉之后,你会为此感到不安,害怕被发现,更觉得羞愧,因此背上沉重的负罪感。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期末考试,生物学只考了76分,比半期考试整整低了20分,但直到现在,我都可以骄傲地说我自己赢得了考试。因为考场上很多同学都在作弊抄袭,也包括我在学习上的竞争对手,监考老师对此也并没有制止,在那一次考试中,监考很松,想作弊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克制了自己想作弊的冲动。因为我知道,学习成绩落后了可以努力追上去,知耻而后勇,而诚实的品行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旦邪念顿生而不知猛然警省,将很容易在这条邪路上越走越远,并最终滑向罪恶的深渊。

       前苏联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只要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反之你就会招来祸患,甚至无法在社会立足。可见,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品格。诚实的人心最坦然,也只有在诚实的土壤上用心浇灌,才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 

       因此,孩子们,希望你们能够永远记住这一点,诚实是最好的试金石。你们以后无论是立身还是处世,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面对各种诱惑的考验时,都当以诚信为本,问心无愧,做到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为人,只有这样,你们心中盛开的花才是真正能够让你们觉得骄傲的绚丽鲜花。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