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引双建】奋战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地方——新疆亚曼苏水电站维护及检修项目战“疫”检修群像

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周豪 摄影:周豪 时间:2022-11-11 字体:[ ]

自“大干一百天 决战四季度 实现全年红 献礼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新疆亚曼苏水电站维护及检修项目部,围绕深化“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区岗队组”作用,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机组检修、安全培训等工作齐头并进。

从战“疫”到检修 “我”始终在岗

10月伊始,亚曼苏水电站便实施了封闭管理,正值机组A级检修展开之际。工期紧、任务重、加之水轮机组顶盖、导叶、底环漏水严重,亚曼苏水电站3号、4号机组转轮、顶盖、底环、导叶等过流部件冲蚀情况远超于预期,如何解决?亚曼苏维护及检修项目部在严格落实公司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立即发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直面难点、带头攻坚,深化“党员身边无违章”示范行动。针对人员少情况,打破专业局限,统筹调配人力,扎实做好电力保供保安全工作,稳步推进机组A级修质量进度。

从课堂到现场 “我”始终在线

人的经验从何而来?一是自己摸索总结提炼,二是学习摄取知识经验,向身边丰富经验、深入思考的师傅前辈学习,无疑是一种更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走得更快更稳更远。于是,亚曼苏检修项目部抓住水电站机组A级检修时机,组织党员业务骨干为现场人员“传经送宝”。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培训方式深得人心”。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安全生产作业知识等培训内容纷纷亮相。“结合水电机组运行及检修过程问题,检修时注意事项和缺陷处理过程”“拆卸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讲解”等解决实际问题培训突出互动实用实效;“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等安全生产作业知识培训注重实际掌握程度。

“冬季行车安全培训”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授课老师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也有技术娴熟的专业人员,从设备结构、工作原理到注意事项、处理方法,老师逐一讲授,集中授课、现场讲解、经验分享、现场示范,深入浅出、生动直观。“干货满满、收获多多。”参培人表示。

从部署到行动 “我”始终在场

“近日,亚曼苏水电站附近一居民,强行穿过电站围栏,被驱离后拟跨越尾水渠围栏沿着倒虹吸管道前往渠道对面,现场人员发现并报警。”看到此事例,亚曼苏项目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预防,立即组开展引水渠道沿线护栏专项检查加固修复工作,除增设多块安全警示标识牌外,还在可能造成人身危害过水建筑物上增添了防攀爬装置等。同时动员党员突击队以电站为单位,按照区域划分,对外来人员经常出没的涉水建筑物不定期开展特巡,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和电力可靠供应。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