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质量是生命 责任重于山——运行维护检修公司质量故事

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赵平 摄影:赵平 时间:2022-10-19 字体:[ ]

说起质量,大家可能会想到食品质量、电器质量、道路质量、桥梁质量、汽车质量等。与电力生产相关的质量我觉得有宏观方面的建设质量、工程质量,与我日常工作相关的是机电设备安装质量、运维质量、电能质量、巡检质量、检修质量等方方面面。

电力运行质量:看听嗅触是规范,望闻问切显功夫

质量是生命、责任重于山。我们的运行人员对设备运行、巡视检查质量用足了功夫,严守了安全质量底线。他们无数次地倾听电站设备运行的声音,比如发电机的嗡嗡声,水轮机组补气管发出的呼哧呼哧声,变压器的蜂鸣声等等,这些他们再熟悉不过了。无论是调速器油泵,还是技术供水泵稍有异音异味,他们都能判断出来。

有一个小伙子说他只要用手背靠一下电动机就可以准确报出设备温度来,我还有些不信,用测温仪一量,还真是呢!他触感后报出的温度数值和测温仪显示的只差0.5度,我也是真的佩服这帮运行的小兄弟们了。

他们说,这是经年累月练就的一点小本领。是啊,有他们长期钢铁般规律地在现场巡视检查才有电站的稳定运行。一座电站的设备多达数百台/套,全部巡检点位多达97处(PH1电站:45个,PH2电站:31个,PH3电站:21个)。同类设备还有不同的性能,哪个油泵出力强一点,哪个水泵运行声音小一些,哪个变压器温度高一点,他们都相当清楚,一旦有点“风吹草动”,他们就会及时向值长汇报以便及时处理。是他们用这样定力和不厌其烦,守护着全厂电力设备设施,确保了柬埔寨甘再水电站电力生产的安全可靠运行。

设备维护质量:调整紧固清洁是标准,润滑保养点检大工匠

缺陷就是命令、异常就是通知,他们严格执行设备维护保养方针,有了他们才能保证柬埔寨甘再水电站全厂机器设备稳定生产。无论是对设备正常的维护还是故障检查和处理,他们都会耐心地向运行人员了解具体设备运行状态和异常现象,从而提出检修工作的安全措施和质量要求,生怕影响了电站运行发电。现场检修作业时,他们总是小心的画好标记、拆下零件、贴好标签,按次序放在规定的区域。遮拦隔断、警示牌、电动机、水泵、轴承、润滑油、大小螺栓、扳手、榔头、开关、万用表、电源盘等设备材料排得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安装组合面时,只见大师傅调整得小心翼翼、亲力亲为,直到两边的平行度、同轴度、错边量、光洁度等指标达到最佳质量标准才进入下一道工序。螺栓的穿装方向、对称要求、锁紧度却不是全靠力气,师傅们将规范和标准铭记于心,不但细心指导施加多大力矩,施加的方向和技巧,完工后还得挨个进行全面的复测和自检,这才放心地去通知运行人员验收。

我们维护师傅们都是身经百战、技术卓越,他们做到了懂用途、懂构造、懂性能、懂原理,对每一台设备都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他们就我们企业的大工匠。

电力生产质量管理是以安全、持续、稳定地生产出优质的电能为改进的目标,以此目标为基础,运行维护检修公司重点加强对运行生产、设备的检修、技术改造等工作的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是电力生产创新是永恒话题,推动质量管理的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为促进电力生产质量强国建设做贡献,是我们一线电力生产者的肩负的使命。


规范施工现场设备及资料管理


规范施工现场质量管理


发电机转子检修吊装


施工质量样板工程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