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引双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三分局安徽天长市新型城镇化项目党建品牌建设纪实

来源:三分局 作者:杨坤 时间:2022-10-17 字体:[ ]

       为扎实推进公司及分局“双引双建”工作走深迈实和项目“党旗飘扬在工地上”党建品牌建设,安徽天长市新型城镇化项目党支部通过“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大力推行“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稳步高效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推动天长市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补短板一期建设开创新佳绩。

政治引领——拧紧思想“总开关”

       政治建设是基础,更是保证。天长市新型城镇化项目党支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党建思想。将党建工作制度纳入项目管理制度体系,把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运行机制嵌入项目治理结构中,进一步推进项目制度化、规范化。

       项目党支部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的抓好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党史,做到强党性。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职工观看《无声的功勋》,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天长项目“冲刺进场、进场即大干”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天长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补短板一期建设项目顺利完成片区道路黑色化改造工程6·30节点任务,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

示范引导——争创模范“领头雁”

       项目党支部以党的高质量建设引领安全生产,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引导职工全面解读新《安全生产法》,提高全员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岗位。

       项目部努力打造当地“智慧工地”的示范项目。项目部通过市场调查、多方沟通在不断完善智慧工地的发展路径、管理方式和保障机制,有序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通过建立“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智慧化管理模式,充分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安全质量监管、实名制管理、远程视频监控、起重机械管理、环境监测、危大工程、行业监管、决策分析、扬尘管控、形象品质提升、多级联动等方面打造“智慧工地”标杆样板。

建优体系——提升组织“凝聚力

       项目党支部按照“四同步”要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工作共推,成果共享、问题整改共抓的一体化工作格局,以生产经营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建优安全管理体系,项目部建立健全四大责任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一岗双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建立了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两个清单”,明晰安全生产目标,细化安全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提升项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能力。充分发挥岗位责任制对工程安全生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队伍,引领一个群体。项目党员服务队,作为生产队伍中的先锋队和战斗堡垒,服务工程建设健康发展的大局,深入各个作业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冲”,以“敬业、奋斗”为基准点,以“奉献、担当”为落脚点,切实提升整个项目凝聚战斗力,保证安全环保、质量技术、节点工期、文明施工等各项目标的实现。

建强基层——筑牢生产“基础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天长市新型城镇化项目部党支部成立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不断丰富“战斗堡垒”、“先锋模范”的时代内涵。

       2022年4月,天长市疫情卷土重来,疫情防控局势异常严峻,面对疫情,项目部党支部动员党员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安排、努力工作,不辞劳苦、坚守付出,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22年6月,炎炎盛夏,酷暑难当,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障每名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度夏,项目党支部组织“致敬劳动,夏送清凉”活动,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切实增加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提高党群之间的凝聚力。

       蓝天碧水相映,红色初心不改。项目部以“双引双建”为契机,力促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