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一线员工】两代翻译人

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杨泽宇 时间:2020-12-17 字体:[ ]

在老挝相隔几百公里的南俄5水电站和南欧江流域一级水电站,均是由电建集团进行投资、修建和运营管理。在这两个电站里,有这样一对父女,为“一带一路”付出着努力,为中老友谊唱着赞歌。

命中注定的相遇

2020年的2月份,在国内依然冰天雪地的时候,老挝却快到了最炎热的季节,南俄5水电站,这个中国电建集团第一个以BOT方式在老挝投资建设的水电站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年度C级检修工作。

正值疫情防控严峻阶段,部分职工因此也未能按时返回项目。南俄5水电站立足实际,准确评估人力资源配置和安全生产条件,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计划和检修方案。

“阿江,24的梅花扳手”。老穆对旁边的老挝籍维护班员阿江说道。只见阿江迅速将扳手递到老穆手中。

检修班长田虎强笑着说:“可以嘛,老穆,把老挝人培养得都能听懂中文了!”老穆骄傲的说:“对的,就是要让他们融入我们的文化”。

老穆全名穆永祥,家住云南省普洱市雅邑村,他其实并不老,当年28岁的他跟随西双版纳海力商行来到老挝修建勐夸公路。或许一切都是上天注定,时年28岁的老穆认识了川矿省拿哦村的姑娘阿昂(昂排湾那拉通),并与她结婚生子,这一住,就是20年。

第一次见到老穆的时候还是2012年的8月份,那时的老穆穿着洁白的衬衣,刚刚通过应聘的他脸上透着灿烂的笑容。通过交流我了解到,老穆虽然是我们项目部的新职工,确已经是南俄5水电站的“老前辈”了。早在2006年第一批电站勘探人员进场时,他就作为向导到过这片土地。

老穆说自己算是“三顾茅庐”了。第一次是跟随勘探人员进场,那个时候南俄5还没得公路,进来还得先自带干粮,穿越崇山峻岭,最后还得坐几个小时的船才能来到这个地方。第二次修建这条58公里道路,老穆指着我们前面的进场道路说。第三次就是今天了,哈哈,没想到我还跟南俄5这么有缘,从勘察设计、土建修建到目前的机电运行,我都参与了进来。

瞬间,我对这位老前辈肃然起敬,跟着他一起回味了当年的那段艰辛却又壮阔的年代。

长达20年的老挝生活,让老穆对老挝的民风民俗、发展历史、宗教文化都有了极为深入的了解。长期的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加上自己经常性的自我学习,让老穆的老挝语水平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在日常的对老挝籍员工的工作安排中、在跟老挝国家电网EDL的沟通交流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随着中老文化交流的深入,随着中老情谊的加深和工作生活的必要,大家向老穆提出了想要学习双边语言的请求。老穆欣然同意,说:只要你们想学,我就愿意把我知道的交给大家,做好中老友谊的促进者。就这样,老穆开始为大家办了两个培训班,一个是为中国人培训老挝语,一个为老挝人培训中文。几年的时间,大家都能进行日常的交流了。

一转眼,老穆已经在南俄5又待了8年,大山里的生活平静而温馨。

工作之余,老穆最喜欢的活动便是打篮球,这位外号“南俄5第一教练”,除了年纪48岁有余、喜欢指挥人员分组外,还在于有一手的绝活:球场底线两边45度范围内转身旋转180度双手擦板投篮。这命中率达到80%以上的高难度动作让老穆成了南俄5篮球队必须要专人严格防守的人员之一。剩下的20%变成了“天外飞仙”,成功逃离了篮筐,飞越了篮板,没入草丛无处寻觅。每到这个时候老穆双手就往大腿一拍,嘴里懊恼着、后悔着,引来是场上的大笑,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典型的压力调节释放剂。

生生不息的相守

老穆的女儿名叫穆兰,身体里流淌着一半中国热血的穆兰一直深爱和向往着中国的文化。

2020年7月,她顺利从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汉语班毕竟,女承父业的她也到了集团海投公司南欧江一级水电站上班。作为运行值班员,这位年轻的姑娘勤奋好学,工作踏实认真。除了日常的运行值班工作外,她还承担着与国家电网EDL的沟通交流工作,起到翻译作用。

近几年来,老挝电力市场消纳情况日益紧张,各发电公司均加大了电力营销模式。每天早上穆兰都会按照值长的指令与老挝电网公司积极沟通,争取负荷指标。小姑娘严肃认真,极好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穆兰从小就听了很多关于父亲和同事当年背井离乡前往老挝打拼的故事,知道了太多中国为老挝修路搭桥、新修水利、建造学校、医院的故事,最近的万荣高速和中老铁路的修建更是让她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和中国人民的情谊。”

“多亏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改变了当地人原本贫困的生活!同时,我也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中老友谊的使者,共同见证电建集团的飞跃,共同参与两国的繁荣和强大!”穆兰说道。

爱无地域,情无国界。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穆兰也多方打探,了解电站同事家里人的情况,并和多位老挝同事筹集捐赠物资。“中国和老挝有着同袍之谊,中国人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只想尽我的绵薄之力帮助中国渡过这次难关。”

不仅如此,穆兰还通过网络等多种社交方式宣传中国抗疫的正面消息,让身边的老挝人不信谣不传谣,永远做好友谊之邦背后坚强的后盾。

“那是父亲的祖国,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尽一些绵薄之力”穆兰的话,温暖了太多中国同事的心。

近年来,中国电建积极摸索属地化管理经验,推行以人为本企业文化。南俄5运维项目部自2012年组建以来,大力推进属地化政策,坚持为老挝政府缓解就业压力,为老挝的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的能源保障。针对招聘来的老挝籍员工,项目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制度,经常性的组织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事故案例学习,进行事故应急演练,通过种种措施,让来到南俄5的老挝职工切实学到了真本领。

与此同时,项目部职工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在当地人心中树立了踏实勤奋专业的电建人形象。南俄5运维人通过8年多的奋斗,为在当地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连接起了中老人民的友谊,彰显电建人在“一带一路”上的大国“器”度。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