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湄公河畔 华夏音传
—写在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即将完工之际

来源:三分局 作者:曹小蔓 时间:2020-10-28 字体:[ ]

千年之礼,启以尘封之土

       中南半岛,北有老挝,青山料峭,奇石巍峨。群山之间,湄公河至上而下盘旋,蜿蜒地流淌。数千年来,她孕育生命,孕育文明。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的战略合作项目,是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它承载着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国家战略梦想。

       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正式开工。随着鸣锣九响,中国的标准来了,中国的设备来了,中国的技术来了,中国的建设者也来了。

       中老铁路为一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全长422.4千米,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向北连接中国境内玉磨铁路,向南经老挝琅南塔、乌多姆赛、琅勃拉邦、万象省到首都万象市。全线正线桥隧总长259.766千米,大小32个车站,将为沿线货运、旅游、商业、就业等提供极大便利。

       在中老铁路这条建设线上,有一个特别的城市——万荣,它美丽而宁静,弥漫着出尘不染的仙境,吸引着世界各地人们慕名而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十局人带着自信和决心在万荣仙境安营扎寨,承建了中老铁路38.6千米的线路,工程内容涵盖了8座隧道,其中5座超千米隧道;15座桥梁,其中2座特大桥;路基18.988千米;车站3座。

       中老铁路的开工,启封了老挝千年的尘与土。


 逆流而上,只为精品工程

       万荣隧道被称为“中老铁路地质博物馆”,是中老铁路全线二级高风险隧道,同时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极大的隧道之一。

       项目出师便在万荣隧道遭遇滑铁卢。

       “最大的挑战就是面对不良地质的施工,应该说不良地质情况我们都遇到了。” 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经理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奋斗了整整二十年,在京沪高铁也有四年的管理经验,在进入中老铁路后,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些隧洞掌子面最浅埋只有1.6米,还有涌水,流量达到了每秒1立方。”

       2017年初项目刚进场时,人员、设备物资组织难度增大,民风民俗、地域政策差异造成的协调困难,语言不通造成的沟通障碍等,都是空前的难题。万荣隧道施工作为项目第一个开工隧道,由于还在适应铁路施工规范,造成施工困难,业主下达了整改令。面对第一个整改令,项目部给所有员工下了死命令,“两个月,干不好,我们都收拾东西回家。”为了学习,项目一班人日夜蹲守在施工现场,端着饭碗和技术员、劳务人员挤在值班室边吃饭、边讨论技术方案。突破困难迫在眉睫,项目全体人员调整心态,咬紧牙关,开始了自上而下的全面技术整改。首先是学习,从水电转型到铁路,不可能一蹴而就。项目部邀请铁路技术专家为员工授课,灌输铁路施工科学理念和知识,提高员工对铁路隧道施工标准的认识。接着是实践,技术干部和人员在学习相关铁路隧道技术标准之后,开始一步一步应用在施工过程中。

       同时,十局总部委派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陈茂率队到中老铁路项目进行全面技术指导,针对隧道技术难点,现场进行评估论证,制定详细的对策,完善施工方案。

勇往直前,强者转败为胜

       那个时候,他们谁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得住,只知道自己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

       老挝的雨季,十有九天大雨倾盆,现场材料运输阻碍不断,隧道内突发状况层出不穷,但是没有一个人放松,更没有一个人退出。

       在最艰难的时期,水电十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其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勇等领导多次到项目调研指导,给了项目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增强了项目攻关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项目开展了自上而下的改变,在年轻的技术员之中,一股学习钻研的潮流蓬勃兴起。曾经对铁路文化一无所知的老员工,克服了陌生领域带来的抗拒心理,展开了新的学习,同时也拓宽了自己的工作面。

       项目在整改和再学习中化蛹为蝶,脱胎换骨,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收到复工令的那一刻,大家没有想象中的惊喜,似乎只有千帆过尽的平淡与沉着。

       经过业主、设计、监理单位、铁路隧道专家、水电十局领导和项目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现场确立了“承载桩基-纵横框架梁板-混凝土挡墙”组合结构与空腔回填的综合处治方案,使用了洞渣回填、承载桩基、纵横框架梁板结构、混凝土挡墙的关键施工技术,创新了微台阶带仰拱一次开挖工法,万荣隧道的难题终于得以破除,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2019年9月,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在千辛万苦中终于凿通万荣隧道,此时对项目员工而言,万荣隧道的贯通只是新征程的开始,以后的路还更长,以后的挑战还更多。

精益求精,提炼累累硕果

       在各种攻坚战中,项目培养出来一批优秀技术人才和一支坚强的团队,他们历经了项目最严峻的时刻,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和心智的磨炼,默默地在低谷耕耘,反复对自己锤炼,倒逼自己不断进步。

       看看这些论文和工艺工法,都是出自他们的学习和实践结果:《隧道软弱围岩监控量测等级技术施工工法》被评为四川省省级工法,《多层切割的半球状钻头及具有该钻头的钻孔工具》和《升降式脚手架》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中老铁路桥梁桩基岩溶处理施工技术研究》入选《中国岩溶》优秀论文。另外,项目还取得了《降低隧道初支喷射砼回弹量》和《提高抗滑桩外观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两项QC成果,还有《BIM技术在老挝铁路工程施工组织中的应用研究》、《中老铁路万荣隧道桩基托梁跨越溶洞技术参考论文》等18篇优秀论文。

       更值得骄傲的是,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部DK280路基工程被评为全线标准化施工样板工程,项目部连续四次荣膺中老铁路全线信用评比第三名,电建施工单位第一名的排列榜。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还多次组织全线施工队伍到水电十局施工段观摩学习。

       项目员工做出了效率,做出了水平,做出了精品,曾经最不被看好的“那帮人”,现在可以自信地宣布,“我们做得不比任何人差,我们完全有信心走向全世界!”

       三年多的时间里,项目主体及附属工程基本完成,隧道工程全部贯通,在中老铁路战线上,十局人干出了效率,干出了水平,创新了理念,建造了精品。


  让我先上,画圆工程句号

       完美履约,是每个工程人最坚定的信仰。进入2020年后,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也就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项目工程本应顺利收官,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万荣施工的强降雨,让项目再次遭遇严重的挫折。

       受疫情影响,近一半务工人员未能按时返回项目。为了按时完成工期任务,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秒变工人,顶替未能返项目的劳务人员安装亟待交工的钢横梁,保证了兄弟单位接力施工。而他们一句“让我先上”,喊得项目员工热血沸腾、奋勇争先,成为中老铁路全线传颂的经典口号。

       从烈火中淬炼出来的项目文化不会瞬间消失,在万荣车站铺轨交面施工中,“让我上”的企业文化得到了新的升华,项目部人员全部上了工地,只因为了那一句“保证按期完成铺轨交面任务”的沉甸甸承诺。

       万荣车站施工场地移交水电十局时,本应有三个月的工期缩短到一个多月。又恰逢老挝雨季,强降雨多次打乱施工计划,造成现场调度和指挥人员严重不足。

       “让我上!”激昂的口号再次喊响,在项目动员会上,各职能部门员工纷纷请缨,主动要求到最需要,最艰苦的施工一线。

       无论是项目经理等班子成员,还是普通项目员工,他们自发取消了午休,懂技术的指导生产,不懂技术的指挥倒车,运送物资甚至干起人力搬运工。晚上回到项目营地,还得加班加点完成当日的内业资料。日复一日,在雨水和烈日的双重侵蚀之下,所有人都脱了一层皮,也都无一例外地变成了正宗的“黑娃”。

       他们不是魔鬼,却完成了魔鬼都望而却步的任务,捧出了万荣车站按时铺轨交面的优异成绩,为水电十局在中老铁路三年的工程建设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温情传递,谱写中老友谊


       作为央企的一员,水电十局始终把国家信誉和社会担当放在第一位。在致力于工程建设的同时,十局中老铁路项目员工为当地居民修便道,架便桥,给困难的家庭送去温暖,为学校的孩子们献出爱心。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在十局中老铁路工地找到了工作,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喜欢上了这群中国来的“铁憨憨”。

       水电十局中老铁路项目部在修建的朋松楠松河特大桥时,看到移民傲铬家盖的简易新房位置低,下雨时常常积水,项目部调动了5000多方的土方填筑傲铬家的房屋地基。傲铬老先生多次提出要把卖粮食的钱给项目部,以表感谢,项目部委婉拒绝了。看着在大太阳底下辛苦工作的员工,傲铬一家经常送来自己做的柠檬冰水给大家解渴。除了表示深深的感谢,傲铬老先生还经常教育自己的两个孙子,一定要好好学习,等中老铁路通车了,争取到中国念书,将来努力建设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中老铁路是工程建设之路,也是人文发展之路,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工程。中老铁路上的十局人,时刻铭记着肩上担负的责任,为沿线百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用一举一动浇灌着中老友谊之花。从开工至今,项目为万荣县改善的沟渠,方便了当地50户160名村民生活用水,为当地修建便道8条,便桥4座,硬化和修复道路约65公里,平整大小场地62万平米,进行电力改造约1.7千米,抢修雨季受损道路2次,挖掘水井一口,惠及当地50户村民饮水。同时,项目为当地进行不同程度的爱心捐赠,共约合人民币15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短暂性的帮助,项目还在当地招聘劳务工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并定期对他们进行25期专业的培训,安排当地就业达到1572人次。

       阿速坡溃坝灾害发生后,项目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并派人奔赴现场修复灾区通道和两座便桥,受到老挝政府和人民赞誉,老挝政府总理通论亲自为项目颁发了嘉奖令和国家发展勋章。


       大国崛起,承天下之责,民族兴旺,传万世佳音。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它承载着中国对世界人民的真心奉献,传承着中华儿女念念不忘的历史初心。

       在中老铁路的推动之下,老挝,这个曾经神秘的国度,无论是琅勃拉邦皇宫的磅礴恢宏,还是万荣小城的羞涩恬淡,无论是香甜可口的热带水果,还是留醉千客的老挝啤酒,都一定会以最体面的姿态与世界会晤。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