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十周年】写在老挝南俄5水电站连续安全运行4000天之际

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吕陆军 时间:2023-11-17 字体:[ ]

2023年11月15日,南俄5水电站安全生产纪录再创新高,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000天,累计发电量超45.65亿千瓦时。

老挝南俄5水电站是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老挝投资的第一个BOT电站项目,2012年12月2日进入商业运营。电站安装有2台单机容量60兆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兆瓦。

精细运维 夯实安全基石

近年来,南俄5运行维项目部从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多个维度,全面落实安全项目建设要求,规范员工的作业安全行为、提高设备运维管理水平、改善现场作业安全环境。同时让“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一位运维人员心中。

“我很认可我们的班组文化理念,我们的生产工作和日常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只要我们运维精细一点、能力更强一点、创新多样一点,设备就能更安全稳固一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就能更快乐一点。”南俄5运维项目部员工吴巽自信满满地说。

南俄5运维项目积极推进设备责任人制度建设,深入了解自辖设备的运行原理,全面掌握好设备运行状况和检修计划,并搭建好与检修人员的沟通桥梁,及时反馈、跟踪设备消缺情况。

强化技能 筑牢安全防线

以解决设备实际问题、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为目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通过班组技术讲课、技术问答、事故预想等面对面培训形式,促进员工学干结合、提升技能,同时,还利用机组检修,开展重点项目技术培训和技术比武。

为全面提升运维人员现场作业技术技能,南俄5运维项目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每周一问、每季一考、半年一评”,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同时,注重“干中学”,持续提高人员技能水平,打造了一批“留的下、懂技术、善动手、一条心”的员工队伍。

底线思维 贯穿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要防患于未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南俄5运维项目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把“零容忍”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严查事故隐患、违章行为和误操作,将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以防“误”为重点,优化运行管理。南俄5运维项目部以防“误操作”为重点,每月对运行“两票三制”情况进行抽查并考核通报,及时补充完善“生产管理系统”运行标准票库,及时修订运行维护工作规程。管理层每月组织对现场实际操作进行跟踪抽查,加强了对操作规范性的管理,防止了运行人员误操作、误调整、误执行情况的发生。

4000天是新的起点。南俄5运维部全体员工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守红线,固本强基,在任重而道远的安全生产之路上,继续秉承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努力续写南俄5水电站安全生产新篇章。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