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分局党委聚焦主题教育“悟实干”打好收官战

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杨凤霞 张杰鹏 陈瑾 李林 周丹丹 时间:2023-11-16 字体:[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电安装分局党委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联系实际、统筹安排,将主题教育与新能源、运维检、机电安装、矿业安装、调试等主责主业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为每名党员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让思想有效集中,让智慧充分涌流,激发起党员带头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支部组织活力。

聚焦于“悟”,着力在打造“主力军”上下功夫

分局党委将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与履行分局党委班子成员职责相结合。一是切实发挥好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作用。分局党委精心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紧密结合分局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具体任务做好重点交流研讨,聚焦“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安全生产 筑牢安全防线”“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常学常新 知行合一 躬身力行”等开展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7次,中心组重点研讨2次,将党的理论转化为分局广大党员同志喜欢听、记得住的语言,提高理论传播实效性,实现党的理论政策从“声边”到“身边”。二是强化联系点党支部建设学习。结合分局各党支部特点,建立基层党支部联学共建机制,打造主题教育思想学习“主力军”。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参加联系点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围绕“传承发扬传统机电业务,助推分局全方位发展”和“党建引领,推动新能源市场开拓”等主题,让主题教育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加强了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了党员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分局各项目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三是聚焦抓住“悟”的精髓。分局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党员观看《志愿军:雄兵出击》等红色电影,通过红色电影和身边先进党员榜样事例,深学深悟、入脑入心,“悟”出破解难题、推动分局高质量发展不是依靠惯性、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关键靠敢为善为、奋发作为。 

聚焦于“实”,着力在打造“云课堂”上下功夫

坚持“原”字打基础。机电安装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所属四个党支部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学习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著作作为重要“学习宝典”,累计配发主题教育原文原著学习用书378册,确保了分局全体党员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在机电安装分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确定了集体学习、轮值学习和自主学习3种学习方式,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结合分局当前多数党员分布在国内外各项目部的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课堂学习方式,鼓励党员同志逐字逐句读原文、立足岗位谈感悟,通过轮值,把党建责任“下放”到每一位党员同志身上,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互相启发,形成党建工作与履职能力双促进、双提高的良好机制,主题党日活动呈现出业务型、服务型、活动型、学习型等多种形式,将主题党日形式真正的从“单一”迈向“多元”,达到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的效果,推动主题教育学习覆盖全体党员。

坚持“实”字强把握。分局各党支部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录制读原著原文的音频以及结合工作的读书感悟,并上传到党员学习群,全体党员在群内积极学习、互相监督、共同提升。分局党委创新开展“轮值书记”活动,制定了主题教育轮值学习计划,真正实现国内外一线党员全覆盖,真正让每名党员由“参与者”变为“主人公”。分局机关党支部每天进行一次轮值领学,每次安排1—2人进行领学,截至目前轮值领学28人次,分享学习心得28份,以“三会一课”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3次,其中主题党日学习2次,支部大会学习1次,支委会学习4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5次,党课学习1次。新能源公司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4次,其中主题党日学习1次、支部大会学习1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1次,专题党课1次,累计轮值34人次,累计学习人次1292人次;检运公司党支部通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方式共学习15次,轮值领学44人次,学习心得46份;安装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9次,其中主题党日学习8次,支部大会学习1次,支委会学习3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1次,党课学习1次,轮值领学29人次,分享学习体会或心得24份。同时各党支部将每周五定为支部集中学习日,并坚持作为每周学习规定动作,形成支部“周五例会学习”长效机制。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大会”相结合,例会上支部书记结合具体业务工作,确定周五学习内容既严谨规范又灵活多样,通过带领机关人员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运用“学习强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关新闻联播、主题教育辅导讲座视频、微党课视频、亲自制作学习课件或PPT等形式进行“第一议题”学习,让每一次周五学习都有新模式、新风格,增添新吸引力,学习后将内容整理发到支部党员群内,让各个项目党员同志抽休息时间一起参与学习,形成了“党员人人参与,互学互鉴共进步”的基层党建学习氛围。将不同科室、不同项目的工作思路和理念融入支部工作,凝聚党员集体智慧,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拓展拓宽宣教面,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质效,确保了主题教育学习工作落实落地。

聚焦于“干”,着力在解决“怎么用”上下功夫

机电安装分局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分局党委委员黄乾坤和新能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睿巍长期驻扎在滨州项目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切身做到党员冲锋在前,党员先锋岗发挥“红色引擎”的作用,将主题教育学习与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度融合,严格把好现场安全、质量、进度关卡,充分发挥自觉担当、敢于作为的党员模范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项目施工管理、提升项目党建工作、促进项目团队建设,实现主题教育学习与项目工作的融合与促进,推动滨州项目建设取得卓越成效。

滨州项目建设规模达2000多兆瓦,是公司首个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滨州项目正处于实现首批并网发电的关键施工节点,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体职工铆足干劲、不惧风雨、顽强拼搏,克服工期紧张、极端天气频繁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抢抓工期。分局党委书记苏利峰同志和分局党委副书记张瑜同志多次深入项目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带领检运公司调试团队和安装处机电安装团队助力项目完成首期并网发电节点目标。在检运公司党支部5名党员干部带领8名团员青年成立的“滨州光伏党员突击队”主动出击中,顺利完成了光伏区、SVG、35千伏等13个系统95项对点实验。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克服各种见所未见的困难,不断调整工作方案,硬是把首批机组提前了18天并网,并在11月2日,与新能源公司党支部、安装处党支部滨州光伏项目党员携手完成滨州2吉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工程首批机组提前并网发电,获得了《四川工人日报》的报道。项目部高效完成滨州项目首批次并网发电建设施工任务,并于当日收到业主公司发来的感谢信,项目部众志成城、不畏艰辛、昼夜拼搏的精神得到了业主方高度的表扬。

西藏那曲风电项目是目前全球4500米以上超高海拔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当地高寒缺氧、工期紧张、施工资源组织困难、风场区域的风向风力变化频繁,现场施工环境恶劣、施工难度极大。为实现该项目的完美履约,分局党委委员杜静侠以身作则,多次深入项目工地,坚持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真正把项目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坚持“以学促干”,指导推动项目圆满完成25台风机吊装任务。同时该项目领导班子均为中国共产党员,切实做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全体项目成员奋战在施工最前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项目部充分贯彻以学增智、以学促干的精神,为顺利实现风电吊装任务,全体人员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勠力同心、勇于拼搏,超前组织、精心策划、周密协调现场施工,紧盯关键施工环节,抢抓施工窗口期。10月19日,项目部紧张有序地完成了雪天首吊,并于9天后的10月28日,项目部提前4天完成了所有25台风机的吊装任务,获得了《人民日报》的报道。11月1日,业主给项目部发来感谢信,对项目部全体干部员工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表示了高度赞扬。

滨州光伏项目部和那曲风电项目部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进施工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让以学促干不仅仅是口号,而是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苦干实干、务求实效。机电安装分局全体党员将继续坚持开展主题教育系列学习,以滨州和那曲项目的党员同志为榜样模范,激发全体党员积极学习、狠抓落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源动力,让党员成为一面面旗帜,引领带动整个机电安装分局稳步向前实现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