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盏叫母亲的灯

来源:一分局 作者:张鹏 时间:2022-12-26 字体:[ ]

        作家三毛说,家,是一盏灯,等你回家,温暖而思念。而母亲,则是灯盎上跃动着的的火焰,一路伴爱回家,伴我成长。

        幼时,母亲是一盏明亮而炽烈的灯,在艰难岁月中带给我们姐弟三人美好的希望和坚定的勇气。那时父亲在外打工,常年聚少离多,因此家中老老少少,大事小事全由母亲一手操持。而父亲身为家族长子,更兼家中兄弟姊妹众多,平时家长里短,总免不了拌嘴斗气,但母亲总在其中谦和忍让,用善良赢得了亲戚朋友的理解,用勤勉赢得了左邻右舍的尊重。

        那个时候,每到入夜时分,母亲在收拾完家务,并安排我们姐弟三人睡下后,总会就着昏黄的灯光,一边织着毛衣一边给我们讲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并懂慢着明天的美好。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的苦不是真的苦,也不会是一辈子的苦,以后不管是读书也好,工作也好,只要我们认真努力,老天爷是公平的,明天肯定也会更好。” 因为母亲的一双巧手,我们身上的毛衣拆了又织,织了又拆,毛衣的款式成为村里一时的时尚,同学们的羡慕也让我很是虛荣过一阵子。

        父亲退休后,把我们全家接到了城里,母亲也并没有随之养尊处优起来。每天晨曦微露,就悄悄地起床,为了不打扰全家休息,母亲特意把厨房里的灯换成了15瓦的灯泡,掩上门,做好丰盛的早餐,然后等着我们起来。父亲很有些过意不去,常劝母亲不必如此费心,母亲总是笑笑说,看到大家吃得饱,吃得好,每天精精神神地去上班和上学就是最开心的事。

        以前家中没有空调,电风扇的噪音又大,夜晚也就很少开动。每当七月流火,“人皆苦炎热” 时,曾经好几次我半夜醒来,窗外月明如灯,总能看见母亲靠坐在床头,轻轻地摇着蒲房。

        后来,我长大了,离开了家,我自己也有了新的生活。回望时,母亲是一盏柔和而温暖的灯,给我们默默地支持和理解,以及长久的思念和关怀。恋爱时,母亲告诚我,爱情是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家要好好经营,用心付出。母亲叮嘱我,以后对孩子不能溺爱,严是爱,宽是害,从小就应该让他养成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生活中的烦恼,母亲劝慰我退一步海阔天空;工作中的困难,母亲教育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每一次和女朋友回家,母亲总是忙前忙后,张罗出一大桌菜:我喜欢吃的烙饼,女朋友喜欢吃的青椒肉丝和山药排骨汤······而且蒸饭炒菜,洗碗收拾,从不让我帮忙,用母亲的话来说:“你们工作忙,回来看看就好”。

        自从有了家,有了新生活,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少。看着母亲鬓角掩不住的丝丝银发,以及额头渐深的皱纹,想起母亲一生为我们操芳,我不禁由衷地感慨,母爱如水,延绵不绝,母亲如灯,温暖我心。这灯光伴随着我们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在艰难中守护希望,在风雨中助我前行。随着时光流逝,我知道母亲终将会在岁月中一年年地老去,灯光也会随之从炽烈到柔和并归于黯淡,但灯影里那份深沉的爱过定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温暖的记忆。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