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回去的路

来源:一分局 作者:张起志 摄影:张起志 时间:2020-12-31 字体:[ ]

项目部前有一条稳重且繁忙的大路,叫做305省道。晴天时,路边到处是尘土,以六十码以上速度行进的货车,往往能毫无意外的将尘土荡起。路边的树似乎缺少定力,也因货车行进带来的风改变了形状,不过仔细想来,这倒与滴水穿石、铁杵磨成针的典故相对应了起来。所以不论什么,如果一直被一股持续的力量影响,那么就算这股力量再小,那也一定有所改变,这似乎又对应了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被车带来的风改变生长方向的树

衢州是一个奇怪的地方,如果细细道来,他与成都的距离绝不止于直线一千七百公里,似乎在时间的刻度上也有所差别,成都市五点半,衢州也是五点半,但是由于距离所差的经度却能淹没平凡人内心时间的平等,当成都站在美妙的夕阳之下,衢州却早已浸润在墨色的黑夜里良久。看吧,或许我们踏上归路的时间一样,但其实我们的时间感受却千差地别。有人身披彩霞,就会有另外一些人摸索着黑暗。

冬天夜晚,除了项目部旁边,远处漆黑的路

或者我描述的两种情况貌似与安全并无关联,只让人觉得奇妙或者有趣,但当繁忙的省道与黑暗的归路重叠,那感觉确实让人觉得害怕,可供人走的只有省道旁边留出来的不到一米宽的小路,这时人却像树一样,被飞驰而过的车“吹拂”,但是人又不像树,常年立在路边,所以人不该担心这些,但当这些车开过人的身边时,我心里又不禁思忖,或许总会有那么一辆车,它的掌控者操作失误或是过于疲惫,偏移了那么一点点。这些小问题之所以让我深深为之担心,皆因为安全之事无小事,我是一个出门在外的人,似乎害怕所有的危险,也是因为背后有很多亲爱的人,所以我警惕所有可能造成大悲伤的小事,永永远远人身安全第一位。也希望所有的工程人警惕所有小危险,为了自己为之奋斗的一切美好,保护好自己的一分一毫。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