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论坛】忠党爱国 爱岗敬业 吹响打造强局之号角

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王振兴 王辉 时间:2020-12-28 字体:[ ]

一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般地矗立在东方的古老民族;一条条铁路、高速公路加速着国家的发展进程;一项项农业、医疗补贴温暖人心……,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日益增多,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如今已建成的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以及投入使用的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一个个超级工程,正一步一步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我们沉浸在硕果累累的喜庆中时,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清醒得认识到其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也是在将来前进的道路中必须克服的种种困难和挫折。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党性修养,不仅是国家和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的不断追求。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实践,用理论武装自己,用实践丰富自己。敢于到艰苦的地方去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自己,去面对现实,客观认识困难,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锻造不畏艰难困苦的毅力,在艰苦的磨练中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越是条件艰苦、困难较多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意志,越能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格和作风。

如今党和国家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众志成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公司领导的指引下,将公司打造成集团强局视为长期奋斗目标。

深入实践“一带一路”,国际强局“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深入实践,公司也制定了海外市场总体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和政策支撑下,通过强化国际经营,加快传统产能转移、业务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公司以项目为核心,规划先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落地,锻造覆盖设计、施工、运营的全产业链企业,搭建全球市场营销体系,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并购等方式提升产业层级,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围绕公司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坚持突出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和管理升级,破解现有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人员调动频繁、配置滞后、管理困难、矛盾凸显等发展瓶颈,全面为深入实践“一带一路”,转变公司发展总体战略。

作为水电工程一线工人,我们积极响应公司发展战略,搭乘“一带一路”这一快车,奔赴世界各个角落,帮助当地建设电力设施,谋求共同发展。目前公司海外市场多处开花,除了原有市场外,不断拓展新市场,基本已完成“走出去”这一步,下阶段向“走进去”、“留得住”迈进。

深入实践标准化,品牌强局“走进去”

作为一个超过5000年历史的古老民族,中国很早就在生产和生活中践行了标准化,制定了各种类型适应需要的标准,不断推动民族的发展与进步。

伴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国的标准化活动进入了新时代。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标志着中国近代工程建设标准的应用。

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标准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企业也从最初的借鉴国外标准,向外输出产品,逐步开始向外输出标准,中国高铁技术、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光伏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等均属于世界先进水平。

标准对企业发展一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实施标准化,扎实基础管理,使员工明晰管理目标、岗位职责、“对号入座”,形成决策科学、管理高效、执行有力、运转协调的工作秩序,逐步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从而在海外建设优质工程的同时输出先进技术标准,不断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

属地化管理“留得住”

员工属地化,需要海外项目按照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和惯例,建立企业人事制度,选拔、培养和使用所在国的员工,充分利用所在国的人力资源,与中方员工一道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工程施工任务,达到项目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并为企业在海外站稳脚跟、扩大市场份额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深入实践属地化,可以极大的降低了施工项目人工成本;减少人员空缺,有利于项目管理;促进交流和融合,有利于海外工作的开展;促进当地就业,有利于树立公司企业形象及促进市场开发。同时对属地员工采取“以土制土”的政策,有效避免各类劳务纠纷,促进公司与当地文化融合,为公司根植当地打下坚实基础。还可以通过参加当地社会公益性建设,不断提升公司在当地品牌影响力,继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打造科技强局

科技工作要紧跟公司发展战略部署,真正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我们要瞄准公司海外项目等高端市场以及风电、水电、传统业务等施工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组织力量认真攻关,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强化全员工程质量意识,提高施工人员素质,群策群力,从基层开始,不断挖掘新技术、新工艺、新机具、新材料,不断地优化施工组织方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工程建设。

此外,还需要正确引导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新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总结发表学术论文,发明创造专利,多与社会力量密切配合解决行业内的技术难题,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倾力打造科技创新优势,使其成为公司长期发展的推动剂。

公司在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就,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公司与其他兄弟单位的差距,我们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妄自菲薄,前人的探索已经为我们证明:只要坚持转型升级战略不动摇,坚持走“全面国际化”路线,坚持对公司走向强盛的信念,我们最终能够建设出一个蒸蒸日上 、生机勃勃、与时俱进的国际化强局,它必将屹立于集团先进之列。在当今强企中,坚守下来的那些有凝聚力的企业,必将崛起;能够勤俭节约、奋发向上的企业必将崛起;能够卧薪尝胆、共度难关的企业必将崛起。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