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彻底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18-12-11 字体:[ ]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1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改变清洁能源产业  “条条大道通罗马”并非夸大其词:罗马帝国依赖25万英里道路维系并支持其7000万居民的生活。在21世纪,北京似乎怀有类似的雄心。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横跨四大洲,覆盖全球1/3的GDP、全世界1/4的贸易商品和60%以上的人口。在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贸易网络中,清洁能源产业或将受益颇丰。

尽管仍然需要大量煤炭和石油,但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向低碳发电领域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投入6万多亿美元。正如国际能源署阐述的那样,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规模对推动低碳能源技术的势头至关重要。

据美国能源部估计,中国已对其如今占据主导地位的光伏板生产领域投资470亿美元。此外,中国已设立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在核电站建设方面引领世界,正在销售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销量之和的电动汽车。鉴于全世界约50%的能源或将来自太阳能和风能,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清洁能源超级大国。到2050年,中国80%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资源。

中国开展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独一无二的能力,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全球能源消费转向非化石燃料发挥关键性作用。在此方面,中国已为基础设施投资发行近25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相关投资涵盖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污染防控、节能技术等众多领域。

“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国围绕先进技术和清洁能源开展长期战略性转变。该倡议还将为中国强劲的产业知识与技能打开新市场,其中包括中国正迅速掌握并精通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如今中国占据全世界风力发电的1/3,拥有全世界十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中的4个、全球十大光伏板制造商中的6个,以及占全世界太阳能发电产能的1/4。

作为全世界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希望在开发绿色“一带一路”过程中为亚洲43亿消费者提供“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北京的地缘政治雄心将重塑全球能源的构成。据麦肯锡预测,2050年,电力将占全世界能源总需求的1/4(相比之下,如今仅为18%),71%的新发电产能将来自中国和印度。

显而易见,清洁能源是中国很有可能占据主导地位的21世纪产业。就在特朗普政府认为可再生能源正威胁美国就业岗位之际,中国正将清洁能源应用于其长期战略宏图之中。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长期规划机构最好注意到这一点。在中国引领下,可再生能源有望在2050年占到全世界发电总量的一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清洁能源投资将彻底改变全球清洁能源产业。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